当前位置: 引导页>>文件资料>>正文
阅读新闻

内师团发【2017】2号 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7-03-10]



内师团发〔2017〕2号


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校团委将继续带领全校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秦宜智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握学校发展大局,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品牌创建,以深化改革促进各项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1. 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制度建设,稳步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

    立足于“强三性”、“去四化”,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立足于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位一体的钻石工作模型,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共青团实际情况,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提出指导思想,确定基本原则,明确主要目标,从改革优化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改革强化保障支持等方面系统出台改革措施,科学制定内蒙古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配套修订各项团属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规范工作程序,稳步推进组织实施。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党的要求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全面提升团组织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思想引领,注重虚功实做,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能力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始终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以“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四进四信”主题活动和“北疆青年学习进行时”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以团日活动为主要载体,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三生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观念在广大青年中进脑入心。深入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团章团规,做合格团员的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团员意识。围绕培养青年政治骨干,深化实施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立校级“青马班”培训基地。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思想引领的形式和途径,不断改进和创新引导青年学生的方式方法,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

    (二)不断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牢固树立新媒体意识和互联网思维,加大对网上共青团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在思想引领工作中的重要阵地作用。

    1.继续加大“青年之声”建设力度。从阵地、队伍、内容、活动、机制等方面入手,继续扩大“青年之声”专家队伍规模、扩充专家类别,广泛招募解答达人,开展系统性培训,重点打造青年之声线下阵地“微空间”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青年之声”工作模式。

    2.持续扩大“三微一站”影响力。以“三微一站”建设为主体,建立青年新媒体中心创新创业创优实验室,融合计算机应用、媒体设计、动漫设计、网络技术等专业优势,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实际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做到既能“面对面”又会“键对键”。将“三微一站”建设与智慧校园建设紧密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高效结合,努力打造好青年新媒体中心线下运营阵地。大力加强二级学院团属新媒体建设,构建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三级微博、微信联动机制。以青年人喜欢接触的形式和风格,全面改版升级团委网站为“青悦网”,紧随时代步伐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3.不断加强“网上共青团”工作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不断加强网络宣传员、信息员、评论员、策划员、技术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师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澄清是非、伸张正义,弘扬网上主旋律,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以规范的制度体系打造有时代特点、有青年思维、有创新创意的“网上共青团”队伍。

    4.深入实施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坚持“众筹”思维,重视优质内容供给,争取专业力量支持,以项目化招标的形式调动青年师生的创造性,积极开发传播广、影响大的网络文化产品和精品栏目。大力推动团组织在网络上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团员青年在网络上有户口、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不断改进和创新引导青年学生的方式方法,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构建起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思想引领工作新格局。

    三、坚持创新机制,注重激发活力,大力推进第二课堂繁荣发展

     (一)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为了更好的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在充分借鉴“第一课堂”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的基础上,在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制定第二课堂学分制实施细则,推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体系纳入学校整体人才培养方案集中实施。积极申请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平台“盗梦空间”的使用权,申请专项经费引进第二课堂成绩单自助打印终端。将团的工作和活动课程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测量化,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为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有”大学生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功能

      贯彻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符合校园实际、具有青年特点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文化浸润、文化感染、文化熏陶的良好育人环境,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以节庆日和学校中心工作为主线,按月份划分主题,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年校园文化活动,将每年三月定为志愿服务月、四月定为思想引领月、五月定为红五月(文艺活动月)、六月定为“三走”月(体育活动月)、七月、八月定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月、九月定为开学季迎新月、十月定为社团文化月、十一月定为示范评选培训月、十二月定为学风建设科技创新月,进一步凝练品牌,创新细节,届次化推进女生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百灵杯舞蹈大赛、“五四”青春诗会、“三人制”篮球赛、“三下乡”社会实践、迎新生文艺晚会、“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大学生评选等校级品牌活动,擦亮老品牌,推出新品牌,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层次和水平。科学调整部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的开展方式,将专业特点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将思想引领工作与校园文化活动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有特色、有影响、高质量的“一院一品”活动。修订学生社团管理规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加大资金投入,开辟活动阵地、加强内部管理、扩大对外交流、建立晋级评比表彰机制、增强自身活力,项目化管理学生社团活动,推动社团文化活动覆盖全校学生,开创周周有社团活动的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努力将已形成的“大型活动校级化、精品化,中型活动学院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的三位一体校园文化活动格局向纵深推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精准服务。

    (三)创新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工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主题活动,深化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尝试创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学校”,规范支教过程,设立考核机制,分层次项目化管理,开展“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宣讲和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滚动式推动全校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制定激励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章程,以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为依托,用政策激励全校学生形成常态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风气,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四)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创优育人平台

      以激发团员青年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的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青年学生靠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讲座、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文化活动月、数学建模竟赛、程序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的开展力度和经费投入,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园”的创建和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在建的“众创空间”,面向在校学生系统全面的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和实践活动,以赛促学,以平台促创,选树创新创业创优典型,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团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力。

      四、突出服务意识,注重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共青团工作转型发展

    (一)不断完善青年学生维权制度机制

      以“青年之声”“内蒙古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互动社交平台为载体,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创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生维权工作机制。多种渠道倾听和收集青年学生意见建议,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治理,发挥团学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团学代会代表提案办理追踪机制,建立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制度,强化提案督办的实效,推动件件提案有落实、有回复。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知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积极参与法治校园、法治社会建设。

    (二)努力解决青年学生实际困难需求

      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深入实施“你有困难我来帮”计划,常态化开展“团委机关开放日”活动,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为青年学生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团组织。联合校内相关部门,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对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做好“自强之星”“百练之星”“学生专著出版”等各类项目的资助工作。

    (三)多方开拓服务学生的途径和渠道

      完善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实施办法,持续深入开展“驻校蹲班”活动,保证活动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推进。建立健全团干部“1+100”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推动团干部担任班主任制度化,使团干部成为青年知心朋友,使团组织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建立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制度,团干部定期到联系团支部报道,深入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团属阵地的建设力度,申请专项资金推动建立1个青年多功能演播大厅,在两校区重点打造多个学生互动交流微空间“青年爱里”,让团员青年在师大校园随时随地能够遇到共青团。

    (四)大力加强与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

      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教职工,服务青年教职工的职能。依托“内师大青椒社区”微信群,不定期发起话题,组织开展各类线下活动,努力搭建好青年教师情感沟通、思想交流、经验分享、建言献策、专业发展、动态帮扶的平台,发挥青年教师在学生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团建设等工作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与学生良性互动、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五、着力固本强基,注重组织提升,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

    (一)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对照从严治党的标准谋划和推进从严治团的工作。引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对照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团内政治生活和团内监督,加强和规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实施团员代表大会、“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内容,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先进性意识。进一步规范青年入团程序,修订完善青年入团、团员推优入党条例等基础团务工作制度,推进实施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规范团支部职能。继续深化主题团日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机制,设立基层活力提升基金,深入实施“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创建工作。以在重点社团创建团支部和微信群创建团支部为试点,逐步探索社团建团和网络建团新模式。依托大学生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信息管理系统,创建进一步规范团组织和全校团员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二)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活力

      按照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要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整体推进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团干部思想建团,强化“三严三实”作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事业观、政绩观。努力搭建团干部学习交流、教育深造的平台,依托学校团校,创建团干部常态化教育培养机制。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深化共青团改革实践,继续深入推进全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通过课题立项、读书交流、专题培训、专项调研、讲座论坛等方式,优化团干部的学习和科研方式,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专业的团干部队伍。

    (三)切实加强学生组织建设,润滑工作枢纽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团组织对学生组织的导向功能,积极构建、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新媒体中心、社团组织为骨干,努力构建“一心多环”的组织体系和“同轴共转”的工作机制。指导和帮助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实施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完善管理制度机制,开展特色活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引导和支持各类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对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工作合力的培育,真正发挥各级学生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健全和完善学生干部的选拔、教育、考核和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学习优异、创新进取的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对学生社团和自组织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大思想引领工作力度,吸引凝聚他们在共青团组织周围,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和有效延伸。

 

2017年2月20日

 

上一条:内师团发【2017】5号关于举办我校第四届“恒韵杯”民歌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内师团发【2017】1号 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