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导页>>二十七次学代>>学生会风采>>正文
阅读新闻

文学院学生会风采

[日期:2018-12-04]

    文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院团总支直接指导下,由文学院学生组成的学生群众组织。文学院学生会充分发挥其作为学院与学生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大力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带领同学们共创校园生活文明。文学院学生会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原则,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基本宗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倡导和组织广大同学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从而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文学院2018届学生会共有成员64名,其中主席团成员4名,部长16名,部员44名。下设部室有团总支、新闻宣传部、文体部、礼仪部、学习部、办公室、学工部、纪检部、权益部共九个部门。九个部门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在沟通学院与学生的同时完成各项工作。

一:部室介绍

1:主席团

    主席团领导学生会下属九个职能部室,通过负责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从整体上把握学生会的工作动态并对各部门工作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开展、监督以及协调。

2:团总支

    团总支主要负责文学院的团学工作和第二课堂即“到梦空间”APP的管理。主要工作有整理团籍信息、开展与管理大学生团日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在共青团的指导下开展各类各项团学工作以及配合其它部室进行大型活动的策划与举办。

3:新闻宣传

    新闻宣传部是一个基于各部门开展活动而开展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活动的前期的海报、幕布制作以及宣传,活动期间的拍照摄影,活动后期的新闻稿、推送报道以及学院微博的管理。

4:文体部

    文体部主要负责学生会承办的各项大型文艺活动、文化活动的策划、安排等组织工作,组织各项体育活动、比赛,指导各班展开文化、体育活动,协助各部其它工作安排。

5:礼仪部

    礼仪部主要负责协助顺利开展活动,将为学院和学校的许多重大会议和活动提供礼仪服务,如学院的迎新晚会、颁奖晚会、学术报告会等大型活动。

6: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学生人员档案、内部制度、文档材料的整理与存档,物品的统一管理、及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一系列的常务性工作。

7:学习部

    学习部主要负责每学期试卷整理、入库,学院必修课公共课选退课,四六级指纹,图像采集,ppt,word,excel等制作,学生证注册、盖章、充磁。

8:学工部

    学工部是2018年新成立的部门,目前工作的重点是负责易班工作站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与其他部门的配合,所以工作也是很多样化的。

9:纪检部

    纪检部是学生会分管纪律和检查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各类活动秩序维护的工作,旨在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组织和监督等工作,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协调有序的生活氛围。

10:权益部

    权益部首先负责与外界教育、餐饮、娱乐等机构部门沟通做赞助合作,锻炼口才和交际能力,方便和其他学院进行交流互动。其次还管理院内三大社团,涉外,维权。除此之外还与团总支共同负责到梦空间二课,协助文体共同安排各项体育活动比赛。

 

二:学生会工作开展

1:文学院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的了解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提高同学们对汉字知识与汉字文化的认知,激起同学们对书写汉字的热情,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院于2017年4月在行知楼举办文学院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大会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文学院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于2017年4月19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隆重展开,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我院毛润民老师、麻彩霞老师担任评委。参加决赛的20名同学提前分成了A~E五个小组,大赛分为三个环节,采取循环淘汰制。第一环节实行小组赛,第二、三环节为个人战。

比赛中各位选手们每写一个字都牵动着全场的观众的心,而评委老师们也秉着公平公正的评判原则,对选手们写的字词做出评判,并且耐心地为选手们提出建议。通过此次比赛,不仅使各位同学们更加热爱我们的汉字,而且也使我们的文化源源不断地流传下去。

 

 

 

 

 

 

2: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大赛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大赛决赛于2017年11月23日晚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指导处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出席本次简历大赛的评委老师有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助理王利教授,就业指导处刘在青老师、博音太老师、胡日查老师以及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牛海龙老师。他们用简洁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评委们给现场的参赛人员中肯的评价和合理的建议。评委指出,简历应该以简洁明了为主,要用较为具体的表达方式叙述自己的实践经历及收获,要针对不同公司的不同岗位投递简历。职场方面,评委们通过选手的情况深入浅出的指出与分析他们的不足点,同时要求同学们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       

    此次大赛为同学们在简历制作,职业选择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锻炼了学生的表达应变能力,提高了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就业意识,帮助学生确立了合理的就业定位,为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成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3:文学院“恒韵杯”辩论赛

    2018年4月19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纪检部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大学生辩论社协办的“恒韵杯”辩论赛决赛在盛乐校区行知楼109教室举行。此次比赛特邀文学院学工办白岩老师,内蒙古师范大学大学生辩论社社长蔡雅婷及盛乐杯优秀辩手汪云芳担任评委。赛场上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他们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恒韵杯”辩论赛历时一个月,各班代表队一路下来,有人欢喜留下,有人遗憾离场。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数场辩论赛下来不仅锻炼了辩手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能力,这是比结果更重要的收获!

 

 


 

 

4:文苑杯舞台剧

    2018年5月24日,由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文苑杯”舞台剧大赛在我校盛乐校区学院楼报告厅顺利开赛。本次大赛共入选来自不同学院的15个精彩剧目,参赛作品类型丰富多彩,涵盖话剧、舞剧、哑剧等表演形式。

    校团委副书记贾世琦,校团委青年发展部董鑫老师、校团委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进宇老师以及社会学民俗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姜鑫作为本次大赛的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麻彩霞,上海交通大学比较文学博士胡素莲,吉林大学文献学博士白海燕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

    作为“一院一品”的文苑杯舞台剧不仅提给各位同学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各学院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使各个学院联系更为密切。

 

 

 

 

 

 

 

 

5:文学院第七届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

    2018年5月17日下午,由文学院教工党支部、文学院学生党支部、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共同举办的文学院第七届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于行知楼423顺利召开。此次比赛邀请到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毛润民,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主任石海光,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张钧,文学院语文教学技术专家秦瑞玭,文献学博士白海燕,古代汉语博士任晓彤担任评委。此外本次比赛还诚邀全国微课比赛第二名获得者越月同学及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晓文同学担任特邀嘉宾。

    前期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不借助外界通讯及网络的情况下,完成对教学设计,PPT的制作设计。之后由评委老师和嘉宾给出这一部分对应得分。面试部分由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回答问题三个环节组成,并由嘉宾老师现场打分。

    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促进同学们教师素质的提高。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旨在对未来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未来教师自身素质,锻炼师范生技能,为有志于成为老师的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的舞台。

 

 

 

 

6:“推普脱贫攻坚,共圆北疆中国梦”三下乡活动

    截止2018年7月2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北疆梦之队为期7天的“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专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志愿实践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第三中学顺利开展,活动主题是:推普脱贫攻坚,共圆北疆青年梦。

    此次推广普通话专项活动主要围绕小学三至五年级以及初一年级两个层面展开,活动形式以语文课堂为依托,增添拓展语音基础训练、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等多方面内容,对青少年普通话水平的提升起到较大提升作用。

    7月19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九万、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萨日娜、内蒙古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贾世琦等学校领导人到达察右后旗第三中学,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年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推普脱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考察和指导。

    短短的7天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可能不值一提,但在察右后旗第三中学和明德小学,早已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情谊深深根植,通过7天短暂的相处,不仅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愉快,在课下也玩的非常要好。

    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学子投身于社会实践的重要课堂。希望我们每一位有幸参与到其中的同学们,都可以做到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苦学,刻苦磨炼,用过硬的专业知识素养和高尚的情操展现师大学子“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在过去的一年里,文学院学生会工作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以及各位同学的努力下得到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文学院学生会也在工作中不断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进一步改进,为将来的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新时期,新特点,新形势,新发展,学生工作不会止步,我们会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追求,开辟新的工作途径,开设新的工作思路,开创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努力把文学院学生会办得更好,从而更好地为全院师生服务,为文学院乃至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蓬勃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风采展示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